民俗考證:性別猜測也是經驗分享

  民俗學家陳教授說,雖說胎兒的性別猜測除了使用科學手段斷定外,沒有任何科學根據,但這樣的猜測也具有一定的準確率,所以也可謂是一種經驗分享。陳教授還介紹,在我國的史書中有一張“清宮珍藏生男育女表”,已有300年的歷史,是依據陰陽五行和八卦的演繹,再加上時間推算而得,專供當時王爺,妃子所用,而且準確率也相當高。其實,胎兒的性別猜測,不僅在中國流傳深廣,在國外也有相關的習俗。例如美國人的古老習俗中有說法:當孕婦覺得胎兒經常會在肚子裏做“運動”的,八成是個男孩;當胎兒是女孩時,孕婦的眼睛則會出現血斑,鼻子會擴張。還有一種測試方法,在肚子上端環吊任何小東西,如果它是順時針轉,會是個女生;逆時針轉,則是男生。

  一些書上有所記載,人們會根據胎位、胎動頻率、肚子形狀等各項特徵對胎兒的性別做出推斷。如胎位靠上的是女生、胎位靠下的是男生;聽到音樂旋律會胎動明顯的是女生、靜靜欣賞的是男生;喜歡待在腹部左邊的是女生、喜歡窩在右邊的是男生;心跳速度較快的是女生、反之則是男生;肚子形狀似個籃球的是男生;形狀像個西瓜的是女生……當然,還有中國人一般常說的“肚尖弄璋,肚圓弄瓦”等各式各樣的說法,五花八門,有趣得很。




   醫學點撥:性別猜測又領國際潮流

  對於這種老經驗的性別預測法,產科專家常才教授提出了國際化的新觀點,雖然目前科學性別檢查的準確度已非常高,但在技術不夠純熟的條件下,也很可能會傷到寶寶。所以不單單是普通人對老經驗預測法有興趣,連醫界人士也希望能通過經驗法則來預測寶寶性別。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絡針》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在懷孕初期時,早上害喜越嚴重、生下女寶寶的機會就越大。瑞典研究人員以1987~1995年出生的嬰兒及孕婦記錄為基礎而進行調查,在此期間出生的100多萬個寶寶當中,51%是女生、49%是男生。研究人員接著針對5900位因為懷孕初期嚴重害喜而入院的孕婦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這些孕婦生下女寶寶的比例是56%、男寶寶是44%。但是在懷孕中後期嚴重害喜的孕婦來說,其寶寶的性別比例又與正常分配比例相似。

  雖然這項研究結果獲得醫學界重視,但是常醫生還是建議,准媽媽們應該配合醫師指示,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隨時掌握媽媽與寶寶的狀況,這樣才能保證母子平安。孕婦和胎兒的健康遠比猜測胎兒的性別重要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