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寶寶營養加分!新手父母不可不知的營養新觀念,優質的α蛋白是幼兒成長的重要營養素 
撰文/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周怡宏
 


Biofactors系統:整合性營養新觀念
什麼是整合性營養的觀念?此一營養新觀念源自於Biofactors系統,指的是一群營養素及成分,以適當的量及組合,在寶寶體內彼此適當的結合及交互作用,幫助寶寶的生長及發育。所以,寶寶身體結構的發育成長,並不能只強調單一營養素。這就是美國學術界目前盛行的「整合性營養」新觀念。因此,整合性營養的觀念就在於破除強調單一營養素的迷思,強調營養均衡的適當性。



優質蛋白質奠定幼兒生長發育基礎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裡,許多營養素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幼兒的神經、肌肉與骨骼、視覺與免疫等不同身體系統和發展過程,都在1-3歲間發生,其中,優質的蛋白質可提供幼兒所需的必需胺基酸,是奠定良好成長發育的重要基礎。寶寶身體組成的重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所以寶寶在攝取蛋白質營養時,應該質量並重。



α蛋白分子細緻利於寶寶吸收消化
α蛋白,也就是α-乳白蛋白,是存在於乳清蛋白中的優質蛋白質,也是Biofactors 系統中的重要營養成分。α蛋白蘊含豐富的色胺酸及其他必需 胺基酸,由於α蛋白的分子細緻,寶寶容易消化吸收。而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部分胺基酸可在人體內自行轉換而成,其餘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必需藉由日常飲食中所供給的,就是所謂的「必需胺基酸」,這種必需胺基酸是寶寶健全發育的重要關鍵因素。α蛋白由於分子細緻,又含有豐富的必需胺基酸組成比例。因此,優質的α蛋白,是扮演幫助寶寶健康成長的關鍵營養素。


此篇文章轉載自七月號嬰兒與母親





 

   
幼兒成長黃金關鍵
撰文/黃崇濱醫師
 

寶寶成長黃金關鍵
寶寶成長過程中,擁有均衡的整合性營養絕對是最重要的,然而在寶寶的消化系統稚嫩且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營養攝取須配合寶寶腸胃道的發育,讓寶寶能夠好消化好吸收,才是奠定良好成長發育的重要前提。毫無疑問的,母乳中所含有的整合性營養豐富均衡,而且具有最適當的黃金比例,可提供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而其中,蛋白質是構成寶寶成長發育重要的營養素,因為蛋白質具有幫助寶寶吸收代謝與建造、修補身體組織的功能。因此,對寶寶而言,蛋白質的消化吸收是很重要的。


【黃金比例】 母乳所含蛋白質比例最適合寶寶消化吸收

母乳中的蛋白質組成最適合寶寶消化吸收,因為母乳中的蛋白質以乳清蛋白為主,約佔60﹪的比例(酪蛋白佔40﹪),寶寶容易消化吸收。您可能不知道的是,母乳中的乳清蛋白其實亦富含一種優質的蛋白質,我們稱做α-蛋白(即α-乳白蛋白)。α-蛋白是乳清蛋白中的主要成分,分子細小,可提供寶寶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蛋白質利用率高,能讓寶寶從較少量的蛋白質中就可以充分吸收成長所需的營養,讓寶寶體內有好的蛋白質利用率。


寶寶健康加分的【黃金關鍵】-好消化好吸收、富含必需胺基酸

分析蛋白質中的組成成分,其中乳清蛋白所蘊含的α-蛋白屬於優質蛋白質,除了分子細緻,寶寶容易吸收消化之外,α-蛋白更富含嬰兒成長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如:色胺酸(Tryptophan)及硫胱氨酸(Cysteine),前者可轉換為血清素(Serotonin);後者可轉換為牛磺酸(Taurine)。大部分的胺基酸人體可以自己生成,但有些胺基酸無法由身體合成,這些胺基酸就稱為必需胺基酸,須由飲食中攝取。母乳中因為富含α-蛋白,所以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可符合寶寶成長所需,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父母親需謹記的是:再好的營養攝取都必須建立在「好消化、好吸收」的基礎上,讓小寶寶的腸胃道能夠吸收適當的含量、組成及比例的整合性營養,才是寶寶健康加分的黃金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