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成長日記1-3個月 

桂格營養中心媽媽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 •


你與寶寶最親密的第1-2個月

體重:男孩約5000公克;女孩是4600公克,這是出生一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身高:男孩約是56.1公分;女孩是54.9公分,這是出生一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培養健康寶寶:
母奶最好---母奶能給嬰兒比例均衡的營養。母奶具備適合寶寶的溫度,而且無菌。同時,還能把母親的免疫物質轉給嬰兒,讓寶寶的身體具有抵抗疾病的先天保護力量。建議此時的媽媽們飲用專門為授乳媽媽設計的奶粉。才能夠把更多營養傳送給您的寶寶。職業婦女即使只能親自哺乳一個月,也是妳一生中與寶寶最親密的一個月。


餵奶時間---由寶寶自己決定,他的生理時鐘會自然形成。剛開始一般3~4小時餵奶一次,每次90-120c.c. ,一日7次。ㄧ個月後可再增加餵奶量30c.c.,並儘量拉長半夜那ㄧ餐的餵奶時間。


涼的開水---一天餵寶寶2-3次能幫助寶寶排泄及調節體溫。


洗澡---剛開始幾週,清潔寶寶的時間不要太長,及時把浴巾弄暖,然後用它把寶寶小身體的每一部位輕輕擦乾,讓他先好好活動一番,再包好尿布穿妥衣服替寶寶梳頭髮並清潔鼻孔和耳朵。


桂格提醒媽媽:
1. 剛出生的寶寶頸部尚未發育完全,抱寶寶或餵奶時必須托好寶寶的頭。
2. 餵奶時請注意奶瓶的傾斜度,避免寶寶吸入過多的空氣;餵奶中或餵奶後,輕拍寶寶背部幫助寶寶打嗝,也要注意寶寶是否因溢奶或吐奶而嗆住氣管。
3. 媽媽可多跟寶寶說話,並以柔和的聲音唱歌給寶寶聽。
4. 寶寶睡覺時,媽媽要隨時檢視他的呼吸狀況。
5. 不要將寶寶裹的太緊,最好讓他四肢都能自由活動。


成長紀實:
•寶寶剛出生幾天,體重會減輕一些,但約在一星期內,又會恢復原來出生時的體重,這是正常現象,不要擔心
•除餵奶及排泄時間外,寶寶幾乎整日睡覺、醒著就是吃奶
•會把頭轉來轉去,眼睛能注視光源,偶而會把頭抬起來

 


用聲音體會寶寶的喜怒哀樂• • •



寶寶的第3個月

體重:男孩約是6100公克;女孩是5600公克,這是出生二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身高:男孩約是60.1公分;女孩是58.6公分,這是出生二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運動:嬰兒體操
可促進寶寶運動機能和反射神經的發達,但要在餵奶後一段時間才可做。
在換尿布時,可以做腳的屈伸運動,以中指、食指輕握其腳踝,扶住腳心,雙腳交互伸展,輪流先輕輕屈膝,在輕輕伸直,首次做時從5次開始。


學話與遊戲:
會笑與咿咿啞啞,聽到聲音也會轉頭尋找,同時能看清物體形狀,並追視物體移動。面對面溝通,讓寶寶平躺著,媽媽輕輕地摩擦他的肚子,並微笑與寶寶說話,保持安靜5秒鐘後再重複。


培養健康寶寶:
•自然空氣浴---出生二個月後,抵抗力稍強時,可以再陽光不會直射的地方坐五分鐘的自然空氣浴,以後再慢慢增加。夏天最適合做自然空氣浴,時間是早上或下午三點以後;冬天時間最好是在中午,若是沒有風,不仿敞開窗戶曬曬太陽。自然空氣浴,目的是讓寶寶接觸外界新鮮空氣,若無法外出時,也須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當寶寶接觸外界的冷空氣。使鼻子氣管黏膜以及皮膚都能適應冷空氣時,就具備最基本的抵抗力了。而且由於陽光裏紫外線、紅外線的刺激,更能使寶寶血液循環良好;同時陽光裏的維他命D,還能強化寶寶骨骼、牙齒。


•日光浴---
  當寶寶習慣自然空氣浴後,就可以嘗試做日光浴,開始時可以在溫暖的室內做。
  做日光浴一定要先從腳開始,千萬不可讓寶寶頭、臉長時間暴露於日光下。
•增加餵奶量---餵奶量可增加到每次150-180c.c.,一天餵5-6次。


桂格提醒媽媽:
1. 寶寶頸部尚未完全固定,所以還不能背。
2. 這時寶寶很容易流汗,有的甚至一睡覺就汗流浹背,你可以先在寶寶背部放條紗布,只要一流過汗,就把紗布換掉,切勿立刻打開窗戶,以免室溫突然下降,造成感冒。還要時時擦拭流汗處,以防痱子。並要記得隨時補充溫開水。
3. 嬰兒體操需視寶寶情況慢慢地做,若寶寶累了,或寶寶呼吸數增多,就要停止,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做過體操後,必須餵白開水以補充因流汗而減少的水分。
4. 寶寶指甲長得很快,要勤於為他修剪。


成長紀實:
寶寶逐漸會發出具有意義的聲音,例如高興得尖叫聲,不快樂時的咕噥聲





桂格營養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