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嬰假將全面適用 逾211萬人受惠
 
更新日期:2006/10/27 07:10 記者:記者薛荷玉/報導 
育嬰假將全面開放,不再只限30人以上的大公司!行政院勞委會昨天召開委員會議,討論育嬰留職停薪制度,確定刪除「兩性工作平等法」中,申請育嬰假僅限30人以上企業的限制,將有211萬人以上受惠;勞委會也計畫同時修改「勞工保險修例」、「就業保險法」,將勞保生育給付由一個月調高為三個月,未來勞工還可另外申請最多六個月的育嬰津貼。

有中小企業老闆擔心,萬一辦公室只請二個會計小姐,二人都請育嬰假該怎麼辦?也有育齡婦女擔心,未來找工作時可能被拒絕。但據了解,昨天的委員會議對此並無太多討論即確定,因企業不分大小都適用,是回歸所有勞工一律平等的原則,在今年七月經續會時就已確定修法方向。且育嬰津貼非由雇主負擔,雇主在勞工請假時可另聘短期勞工,也可活絡就業市場。

至於勞保給付及育嬰津貼的給付細節,則要等一個月後委員會議才會討論確定。三項法案要送行政院、立法院審議,真正實施還有得等。

根據勞委會統計,到今年八月就業保險法投保人數約541萬人,其中任職30人以下企業者約211萬人,這些人過去都無法請育嬰假,是此次修法的受惠對象;因兩平法適用對象還包括軍公教人員,因此,總受惠人數應高於211萬人。

但留職停薪請育嬰假,家裡還多了一張吃飯的嘴,生計問題不能不考慮。按勞委會目前的規畫,要把勞保的生育給付,由目前的一個月,延長為三個月,這部分不管有沒有留職停薪都可以領得到,金額則視勞工個人的月投保薪資而定。

此外,勞委會還要修改「就業保險法」,未來申請留職停薪育嬰假的勞工,就可領取最多六個月育嬰津貼;費用擬以目前全部所有勞工保險投保人平均投保薪資半數核發,每個月約13500元左右,由就業保險基金支付,但這部分仍有待11月討論確定,「唯一比較有共識的是,請育嬰假在家的人,不能領得比原來全薪還多,否則對那些沒請假仍上班的人不公平。」勞委會官員表示。

勞委會指出,根據兩性平等的精神,勞工育嬰假的申請不限婦女,男性配偶、未婚者也可申請;如果一個家庭由父母雙方輪流各請二年育嬰假,共四年後,小孩也就可以上幼稚園了。

勞委會綜合規劃處長李來希說,目前因有育嬰假、卻無育嬰津貼,真正申請的勞工非常少,去年僅1989人;統計顯示,未來育嬰假如果有津貼可領,有意願申請的勞工將大幅提升到四成五。









雖然我不屬於那30人以下公司的211萬人
但是適用勞基法就都一樣啦!
有這麼好的福利
那老公
我們將來生北鼻無慮囉!
呵~
生北鼻生北鼻.....

常常在幻想
我們的小孩會長什麼樣?
我們的眼睛都很大
那北鼻的眼睛一定也很大
我們的睫毛都很長
那北鼻的睫毛一定也很長
我們都有自然捲
那北鼻的頭毛一定會很捲 = ="
但是臉型要像你
不要像我大餅臉圓圓的
鼻子也要像你
不要像我塌塌的
身高也要像你
不要像我矮冬瓜
頭腦也要像你聰明的
不要像我笨笨的
疑~
那不就全部都像你了
好啦!
我的你那麼優秀
那就都像你就好!
又好奇
又期待
當我們有了萬全準備的那一天
北鼻將會幸福的降臨...

未來的爸比&媽咪
請多多指教!
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