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寇寇開葷了
身高68公分
體重8公斤
5個月副食品記錄:


還是愛吃蘋果泥
  一次吃半顆
  一天可以吃掉一顆


甜桃泥也愛吃
  一下子吃掉半顆甜桃


芭樂泥不是很愛
  吃了兩口就加冷筍+嘔吐狀給我看


婆婆蒸蛋黃泥
  好像還蠻愛吃
  連吃了兩天沒有不良反應


米精糊試吃了兩口
  反應還不錯


嬰兒副食品火雞肉泥
  試吃了幾口
  反應也還不錯


雞肉泥粥+寶寶肉酥
  正餐前吃了半碗


魚肉泥試吃了兩次
  很愛吃哦!


布丁也很愛吃
  只吃雞蛋部份


葡萄剝了皮弄的碎碎的
  也愛吃


水梨泥只要吃甜水梨
  只要有一點酸就不吃
 

胡蘿葡煮熟搗泥也吃哦!
  只是不能吃太多
  皮膚會黃


米餅還是很愛吃


發現寇寇不太會挑食
真是好寶寶
奶粉在半個月前
已經從s26改成金可貝可
沒有不良反應!


六個月了
可能是吃副食品的關係
有點厭奶傾向
ㄋㄟㄋㄟ常常都喝不完
婆婆說
那這樣還要給寇寇吃副食品嗎?
當然還是要阿!
只喝ㄋㄟㄋㄟ的營養是不夠的
現在都這樣厭奶ㄋㄟㄋㄟ喝不完了
還不給寇寇吃點別的東西
哪行!


不同月齡副食品吃法大不同 


寶寶6個月大開始,就要進入吃副食品的階段了。但是隨著寶寶長大,媽媽準備副食品的原則難道都一樣嗎?根據寶寶月齡別的不同,副食品也有不同的吃法喔!

文/劉繼珩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室組長魏賓慧 攝影/陳炳煌.江建勳 食譜設計.示範指導/魏賓慧 


幫寶寶添加副食品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從4~6個月大開始的這段期間,寶寶所需的熱量增加很多,而成長所需要的養分只靠牛奶是不夠的,所以必須加入副食品。此外,4~6個月大的寶寶,有50%以上會產生厭奶期,這時媽媽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寶寶不喝奶,導致體重下降,因此如何從其他食物給予其營養,就變成重要的課題了!

配方奶寶寶 4個月大就能添加
喝配方奶的寶寶不一定要等到6個月大以後,才能添加副食品,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表示,這類型的寶寶約從4個月大開始,就能嘗試添加副食品。
小叮嚀:
1.如果碰上厭奶期,則可適時加入新鮮水果製成的果汁或蔬菜湯等。
2.橘子和西瓜這類容易引發過敏的水果,在寶寶1歲之前,最好不要吃!
3.若是媽媽奶水不足,建議寶寶可以食用水解蛋白奶或植物蛋白奶,副食品最好等到6個月大之後再添加。


副食品聰明吃
Smart way 1:從米粉、少量開始
當寶寶6個月大後,可以先從嬰兒米粉開始添加,因為米類的蛋白較不容易導致過敏,等到喝了米粉之後適應良好,就可以嘗試麥粉,接著再換成稀飯。黃亮迪表示,副食品的添加,以一次一樣為原則,並從少量開始,慢慢增加,採取漸進式方式進行。
Smart way 2:兩餐之間飢餓時給予
寶寶6個月大之前,一天平均要喝6次奶,但是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喝奶的次數就要隨之減少。給予副食品的目的是要為斷奶做準備,假使只靠喝牛奶或母奶,營養是不夠的。黃亮迪認為,副食品的給予時間,最好在兩次餵奶之間或寶寶飢餓時,掌握住正確時機,寶寶才會吃得好!
Smart way 3:注意皮膚和排便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要特別注意他皮膚和排便的狀況。黃亮迪指出,如果寶寶不適應這項食物,皮膚會產生過敏現象,排便也會出現便秘或拉肚子的情況,此時就必須暫停食用。


每天這樣吃就對了!
寶寶6個月大開始,需要的營養素有五翩B動物蛋白、根莖類食物、鐵質、鈣質等,所以最常見的副食品有稀飯、馬鈴薯泥、胡蘿蔔泥、吻仔魚、肉類。如果只喝牛奶,不添加副食品,寶寶到了9個月大就會出現鐵質不足、貧血的現象喔!


打破迷思!副食品Q&A

Q:要吃很多才會健康嗎?
A:吃東西是一種自然的接受度,可以接受才會吃,順其自然是最好的方法,並不需要強迫。黃亮迪表示,要評估寶寶是否健康,並不是以吃的多少來判別,而要看他的精神和成長狀態是不是良好,如果都很好,不見得一定要吃得多,才稱得上健康喔!

Q:可以喝養樂多嗎?
A:一般說來,4個月大開始,寶寶體內分解食物的酵素才開始慢慢成熟,要等到1歲才會完全接近正常。因此,在1歲以前,不建議給寶寶食用優酪乳、調味乳、養樂多等飲料。

Q:寶寶都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A:吃飯是一門藝術,媽媽必須專心餵食,並從小養成寶寶固定時間、獨立進食的習慣。因為大人吃的食物並不適合寶寶食用,所以建議先把寶寶餵飽,大人再進食。加上大人吃的食物口味較重、較硬,寶寶咬一咬就累了,自然就不願意再吃自己的副食品。

Q:如何提振食欲?
A:
(1)正餐不給予零食:通常寶寶想吃零食的時間,都在兩餐之間,這時候媽媽必須狠下心,堅持不在正餐給予零食的原則。
(2)餓的時候給予副食品:黃亮迪表示,當寶寶吵著要吃零食的時候,馬上準備副食品給他吃,因為這就是他餓的時機,不妨逆向操作,調整進食時間,之後再慢慢調回正常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