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起床小便
怪怪的感覺來襲
就知道不對勁
我的膀胱炎可能又要發作了
果然才剛尿完尿就一直有尿意
躺也躺不住睡也睡不著
再去上個廁所
整個馬桶都是血
而且尿尿超痛
小紅才剛走而已耶!
是尿血嗎?
本來還不是很確定
過了半小時再去上
果然是尿血
整個下腹很脹很痛
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最後還是去掛急診了
醫生先幫我打了止痛針
哇靠~整個快昏過去
止痛針怎麼可以讓人那麼暈那麼噁心那麼想吐
還全身發青冒冷汗
還好休息一下就沒事
然後醫生還拿了兩個管子跟一包殺菌棉花
要我去廁所尿給他
說是要確定是不是感染還是其他的
尿尿超痛的還要去尿給他
真是一大折磨
兩管尿給他之後
醫生說要等一個小時看報告
哇咧~
坐立難安還要我等一個小時
整個很想抓狂
還好後來的止痛針慢慢起了效用
不痛不脹能好好坐著等了
驗完看報告後確定是泌尿道感染
星期四還要回診
怕腎臟也感染
這時回到家也已經5點了
公司只好請一天病假.....

 

 

我已經很少在憋尿了
怎還會膀胱炎咧?
雖然以前也算常常發作
但這次超嚴重的
同事說有時身體如果狀況不好
也會復發
所以叫我要小心身體.....
女人家真麻煩

 

 

 

膀胱炎 

膀胱炎最主要的原因,是大腸桿菌的感染引起。不過膀胱黏膜對於細菌具有自然的抵抗力,即使細菌侵入膀胱,也不至於馬上罹患膀胱炎。

 

受到細菌感染,多半是體力不佳、疲勞、經期,導致抵抗力降低所致。此外,長時間憋尿,尿液中的細菌增加,也會提高感染機率。

 

 


如果是女性,細菌會經由陰道,或是從大腸經由肛門感染。外生殖器不潔,或是排便後沒有擦拭乾淨,細菌也會經過尿道到達膀胱,導致急性單純性膀胱炎。

 

此外,更年期的婦女之所以容易罹患膀胱炎,是由於對細菌的抵抗力降低所致。有時則是由於動情激素減少,膀胱黏膜變薄,導致位於黏膜下方的間質組織出血,因而罹患膀胱炎。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居家的一些簡易治療方式,也可以緩和膀胱炎的症狀。

 

其中之一,就是攝取充足的水分,將細菌自膀胱中沖洗出來。如果感覺出現膀胱炎的症狀時,首先應飲用三杯開水,其後亦請儘量多喝水。

 

咖啡、紅茶、碳酸飲料、咖哩等刺激性較強的飲食,最好避免。香菸與酒也應暫時節制。

 

罹患膀胱炎之患者,常常會出現手腳冰冷的症狀。為了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將懷爐、保暖包等放在下腹部或背部,或泡個熱水澡,待全身暖和後再入睡,將可以有效紓緩疼痛。

 

容易罹患膀胱炎的女性,最好不要穿著緊身的牛仔褲或束腹。因為如此可能造成外生殖器溫度、溼度升高,細菌容易繁殖。最好避免穿著化學纖維的內衣,而以棉質較佳。棉質內衣比較吸汗,通氣性也比較佳。

 

此外,不可以使用肥皂清洗外生殖器,陰道沖洗劑也應暫時避免。

 

行房前後以溫水清洗外生殖器,並使用水性潤滑劑。行房前先喝1杯水,完事後立刻排尿。如果曾多次罹患膀胱炎,應在行房後入浴,待身體暖和後再入睡。

 

為避免排便後,肛門的細菌接觸到陰道與尿道,應養成由前向後擦拭的習慣。如有洗淨式的電腦馬桶,可於排便後立即清洗。如果沒有,則可以利用市面販售的局部洗淨器,或以稍大的瓶子乘裝溫水,由前向後沖洗。

 

此外,每天飲用5~6杯的水,也是很重要的。

 

對於女性而言,膀胱炎算是較為普遍、輕微的疾病,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儘速治療。如過膀胱炎延誤太久,可能會使感染症狀擴及腎臟,必須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