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撰文/陳雯琪
資料提供/貝親、晶宇生物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您家裡有小寶寶,可就小心腸病毒的侵擾!腸病毒的種類高達67種,會引起多種症狀包括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且可能會引起高燒、嘔吐、腹瀉、口腔潰爛、手腳及屁股出現紅疹及水泡,甚至引起死亡。另外,也可能合併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心肌炎、嬰兒全身性感染症或其他嚴重病症,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嚴防腸病毒入侵。


分子生物法快檢驗速腸病毒

家裡的寶寶出現嘔吐、腸瀉的症狀,是不是得了腸病毒?如果您曾經有這樣的困擾,業者建議可試試分子生物法,此種產品,使用方便,可讓您快速得知答案,免去似有似無的煩惱。

業者表示,由於感染腸病毒的病徵複雜,判別不易,目前常用的方法有:病毒培養法、血清或抗原抗體檢驗法及分子生物檢驗法三種。雖然病毒培養法是目前檢驗的重要法則,但是有幾項限制:檢驗時間頗為費時、病毒必須到一定的量才可培養出來;且必須經由疾病管制單位或專門醫療機構,才能鑑定出感染類型,頗為費時。

現在除了上醫院,還有新的方法,可讓媽咪輕鬆掌握寶寶身體狀況,儘早給予適當的治療和妥善的照護,不用再忍受長時間的擔心受怕。業者指出,其研發的全球首片腸病毒檢驗晶片,採分子生物方法,可在腸病毒入侵體內的潛伏期間,就準確的檢測出腸病毒感染;並可於6小時內在同一片晶片上檢測腸病毒感染和致命71型,效果頗佳,是媽咪不可少的好幫手唷!


防範腸病毒 從自身做起

防範腸病毒,得靠自身的努力,除了勤勞些多運動,加強抵抗力之外,注意個人衛生,也是預防腸病毒近身的好法子,提醒你日常生活中有些事項得多注意,惟有加強戒備,才能永保健康唷!


.勿使用未經煮沸的水
在腸病毒流行期,有時甚至可以由污水中分離出病毒,所以沖泡奶粉或飲用時,一定要使用煮熟的水,當然食物也得煮熟後再食用,才能滴水不漏,降低幼童被感染的機會。


.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
家長在接觸或餵食嬰幼兒前,應更衣及勤加洗手,養成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五步驟,才能殺死細菌,成功地避免間接接觸傳染。


.幼童玩具應常消毒、清洗

玩具是孩子間互相傳染疾病的重要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所以專家建議,嬰幼兒的玩具應經常清洗及消毒,以避免含有腸病毒口沫殘留於玩具上,減少嬰幼兒彼此接觸傳染的機會。


.增強個人免疫力
平時應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多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流行期間,應避免出入過度擁擠、空氣不流通及環境衛生不良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勤洗手 消滅腸病毒

保持個人衛生,除了注意上述的事項之外,還可藉由下列的產品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除菌柔濕巾

業者指出,經實驗後證明,除菌濕巾對細菌、真菌(黴菌、酵母)等,有非常高的抗菌力,是媽咪的好幫手。但提醒您,寶寶的皮膚相當細緻,選擇時宜選擇不刺激、無香料、無色素且質地柔軟厚實的不織布,且商品包裝上需有完整的標示,才不會傷害寶寶的肌膚。

怎麼使用呢?業者指出,可用來擦拭嬰兒會塞入口中的物品,如玩具、奶嘴、固齒器等;或者也可使用於無法以沸水消毒或消毒水消毒的物品,如幼兒馬桶、尿布專用垃圾桶,或微波爐、冰箱裡等廚房用具。當然外出時,更是少不了它喔!媽咪外出時,更應注意衛生,因此可用除菌的溼紙巾擦拭公用馬桶,或不衛生的地方。


.洗手乳
業者表示,正確的洗手可有效預防腸病毒,因此養成飯前飯後洗手的好習慣才能有效消除細菌。業者進一步強調,日常生活以肥皂及清水洗手15秒至30秒,即可消除九成以上的各種細菌。但選擇時應以溫和配方的產品為主,才不會傷害寶寶的皮膚。

正確的洗手時,應特別注意大拇指、指尖及指縫等處,家長教子女洗手時,千萬不要遺漏這些地方,寧願多花5秒鐘,也要把雙手洗乾淨。


正確的洗手方式

1.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2.擦上具抗菌效果肥皂或洗手液;
3.兩手心互相摩擦;
4.兩手從手背、手指、手掌再到手背仔細搓揉;
5.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
6.用清水將雙手洗淨,關水前,先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
7.用乾淨的紙巾或烘乾機將手擦乾、烘乾,如此才能確保將雙手洗淨。


.消毒藥水、漂白水、空氣噴霧消毒劑

寶寶喜歡在家東摸西摸,隨手拿東西就往嘴裡送,會不會影響健康?提醒媽咪,保持環境整潔也是預防腸病毒的好法子。平時應維持居家環境的衛生,勤打掃。媽咪可使用消毒藥水或抗菌洗碗精整理環境,如擦拭平面的硬體設施、家具家用品以消毒看不見的細菌等。使用時只需依照使用標示稀釋就沒有大問題,至於空氣中摸不到的細菌只好靠空氣噴霧消毒劑囉!至於滴露、依必朗、沙威隆等消潔用品,經過稀釋後,也可用來清洗衣服、消毒家具、泡澡等,相當好用。

(取材自2003婦幼年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h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